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讲座信息

商学院客座教授朗智文:用《孙子兵法》管企业,与中国一起成长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655957763224097194.jpg


在华理商学院,活跃着一批拥有多元行业背景与丰富经验的客座教授。他们将多年来积累的事业心得进行系统化的梳理与提炼,化为课堂上的精彩洞见,给同学们带来新鲜的视野与启发。——去年4月受邀成为学院客座教授的朗智文博士正是其中之一。


朗智文博士曾先后在安波福、德昌电机等多家知名国际企业任职高管,不久前刚刚加入江森自控,成为负责其亚太区业务的总裁。身为一名成绩卓然、经验丰富的外国“霸总”,朗智文毫不掩饰他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熟悉。他常常在言谈之中引经据典,对《孙子兵法》《论语》这样的中国文化经典如数家珍。事实上,这位与华理、与中国结缘已久的企业家,也早已将中国思想的精髓融入了自己的事业人生。


与中国结缘,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朗智文出生于斯里兰卡。在三十年的求学生涯里,他攻读过工程学硕士,也研习过工商管理学和哲学,从硕士读到博士,从新加坡读到美国。毕业后,他一心钻研技术开发,在工程领域颇有建树,从工程师一路升迁到总经理及总裁。


谈及朗智文与中国的缘分,还要追溯到25年前,那时他还是新加坡的一名工程师。因为工作原因,他第一次来到了中国。“9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中,虽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繁荣昌盛,却已经非常迷人。”在朗智文的记忆里,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令人口齿留香的美食以及邻里市井之间浓郁的“人情味”,都让他十分欣喜。


按照中国的说法,如今朗智文已接近“知天命”的年纪,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让他深知环境和机遇的重要性。六年前,一家跨国企业急需一名亚太区总裁,他们向朗智文抛出了橄榄枝,这让对中国抱着浓厚兴趣的他“兴奋不已”,于是迅速做出了决定:中国就是他再度扬帆起航的重要起点。


今年年初,朗智文加入到江森自控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业领军企业。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发布的《2021年全球建筑建造业现状报告》显示,2020年建筑业在全球范围内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比40%。如何在创新和智慧科技的驱动下,实现企业净零碳排放,创造绿色和美好的未来?这成为他眼下的工作重心。


1655957962350027172.jpg


让朗智文欣慰的是,江森自控由于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高透明度和卓越表现,今年5月份登上了《企业爵士》发布的“2022年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榜单。“在江森自控,可持续发展是一切业务的核心。我们将气候相关产品的创新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75%,并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做出长期承诺,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面向未来,“新官上任”的朗智文信心十足。


聚焦“细节”与“目标”,让员工更优秀


抱着对中国文化由来已久的敬仰之情,朗智文研读过很多古人的巨著。他很认可孙子兵法中一句话:“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运用 “细节制胜”的方法,朗智文将自己认可的中国军事思想运用到了企业管理和员工培训上。在他看来,企业的每位员工都是生产环节上的一个“细节”,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成败。当然,强调细节并不意味着把精力都放在细枝末节上,朗智文认为要把“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结合起来,助力提高员工参与度和生产力,从而达到提升公司业绩的目的。


在一次员工交流会上,朗智文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希望获得成功?”一名年轻女员工的回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女员工诉说自己努力工作、想要获得成功的原因源于她的母亲。她的母亲是一位单亲妈妈,面对家庭条件和环境的巨大压力,独自一人将她抚养长大,并竭尽全力支持她读书学习。为了回报母亲的无私付出,女员工每天努力工作,并以此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


这个员工的分享让朗智文感慨万千:“我觉得生活的意义在于向往目标的力量,拥有这种力量的人是幸运的,他们往往能克服困难、获得成功。”这次交流也让朗智文坚定了决心——引导员工找到并实现其目标,帮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与此同时,他也在践行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以“目标”来驱动自身的努力,朗智文还特别看重“学习”的力量。“孔子说‘学而不已,阖棺而止’,庄子也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件终生不停的事情。而且我发现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也持有这种态度,他们不仅学习能力强,而且‘学不可以已’。每当我看到他们,就会想起我当年求学的时光。我喜欢和他们共事,更愿意用我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自己。”


投身教育与公益,奉献每一点光和热


2021年4月,朗智文正式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参与了在学院举行的受聘仪式。对于他而言,受聘客座教授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华东理工大学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在化学、物理和工程等多项科学技术领域拥有扎实的根基。华理商学院的学生们谦逊踏实,有着扎实的知识基础。我很喜欢和他们交流,并且能感受到他们在求知过程中的成就感。”这也正是朗智文希望积极承担职责,不遗余力助力学生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20623121701.jpg


最近几个月,朗智文暂时无法和那些“可爱的中国学生们”见面,但是他一刻也没闲着:他一边在线上和同学们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另一边还鼓励公司员工为抗疫贡献力量。他和同事们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帮忙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协助扫码、运送物资,并为独居老人提供多方面的帮助,保障身边人的安全和健康。


一个跨国企业的外籍总裁亲自去做志愿者,这似乎并不常见,但在朗智文的身上却再正常不过了。他对公益与慈善事业的热心正如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一样,被同事友人熟知。职场之外的朗智文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一家慈善机构的教师。他曾拜访过许多寄养家庭,慰问过养老院的老人,也资助过贫困学生,于细微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朗智文看来,投身公益是公民的义务,而企业在社会环境中也算“社会公民”,也需要积极参与慈善、回馈社会。他所服务的江森自控在2025年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有一个重要部分:在全球范围内组建员工小组,为2万个项目提供25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个人的情怀与企业的文化高度匹配,这也是他选择江森自控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今,朗智文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早已融入了这里的烟火生活。迷恋中国美食的他尤其喜欢吃广式点心。闲暇之余,他还常邀三两好友,和自己一起品茶畅聊。“我去过世界各地,但中国的生活方式让我觉得格外惬意。这是个很强大的国家,却有着谦虚内敛的精神内核。我相信未来中国在国际上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愿意在这里见证它的成长。”


信息来源: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审稿:侯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