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员访谈】中澳MBA带我去飞翔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我叫Olive(刘燕),是华理中澳MBA INTAKE 14班的一名学员,目前在一家德国企业负责市场部的工作。读MBA一直都是自己的心愿之一。在了解不同学校MBA课程的设置后,发现华理中澳MBA所教授的课程其实是每一位对自己职业或事业发展有规划的职业经理人或创业者所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比如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分析当今的经济形势和日常的经济生活,统计学让我们学会从各种看起来令人头大又枯燥无味的数据中能够找到规律并给出分析和预测的乐趣, 会计学让我们不仅仅会做公司财报,更可以从中了解财报里的“故事”。而公司理财让我们透过数据来分析公司的健康状况,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并对公司的投资项目做出风险评估。


走进华理中澳的MBA课堂,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幸在各个领域里的专家带头人的明星老师们。比如人格魅力无穷的黄庐进教授,为我们传授公司理财又谆谆教导我们“幸福课”的王俊秋教授,国内外法律界国宝级的高祥教授,在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人物房永青教授,把深奥的统计分析讲得深入浅出的钱世超教授,做过“玄奘之路”领队的李玉刚教授,把经济学讲的全面而透彻的于立宏教授,幽默而经验丰富的Simon Hoy老师,严谨而深刻全面的Lorraine Carey老师……这要聊起来,一天也说不完了!在中澳,我觉得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还是校友,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从课堂到职场,从理论到实践,当完成这些课程之后,也许表面上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是我知道自己内在的认知框架和思维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呈现出来的是因为了解而更理解,因为知道而更豁达。曾经总是容易着急上火,处处苛求的自己变得柔软而平和。这尤其对需要与公司各个部门频繁沟通,需要代表中国市场部与公司总部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事业部的跨文化沟通,需要代表公司在中国与客户与合作伙伴沟通的市场部门来说尤其有帮助。

通过一边学习,一边结合实际的工作,我发现公司里部门间的沟通问题或者冲突,很多情况是由于部门主管缺乏整个公司的全局蓝图的了解与理解。当视角和思维具备了系统的管理知识,建立全局观也就会让日常的工作不容易偏离主旨。并且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局限,从局限中跳出来,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看,就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举个例子,销售部、财务部、市场部、采购部如果不互相了解又缺乏沟通,很容易陷在本职的局限中,而不容易看到其他部门的考量和需要理解支持的问题。而MBA的系统学习有助于我们了解不同的职能,并提高我们沟通的能力,这对从全局出发看待问题是十分有帮助的。从而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就会多了很多的体谅和理解,会更具包容和互相支持。中澳MBA的学习对于一个中层管理者、甚至高层管理者是非常有帮助的。记得钱世超教授对我们说过:在上这门课我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课程结束后,你能够有不一样的视角,全新的思维来看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佛家有顿悟之说,我不知道顿悟是什么样的境界,但是这种从思想到行为的改变,相信一切的无限可能,并从建设性的角度去看待去理解去分析去规划各种事物的感觉是非常棒的感觉!


我自己的个人爱好很多。喜欢瑜伽,喜欢旅行,喜欢阅读,历史、哲学、宗教等人文学类书籍是尤其偏爱的,也非常喜欢传统文化,比如古琴,比如茶道等……喜欢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喜欢的事情。工作之余自己创建了“禾文化”和“滴公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做热爱的事情。MBA学习告一段落,关于文化,关于公益,已经有数个项目在筹划中。


一个是仓央嘉措文化之旅,第一期的寻访旅行已经结束,目前正处于寻访之旅纪录片的制作阶段中。正在策划的是明年的澳洲毕业之旅,初步路线已经出来,这一个亲密接触澳洲的生态与文化的探险之旅。第三个是关于“文化智商”二期项目。文化智商是我在MBA论文课题。文化智商CQ是一个非常新的,也是非常有趣的课题。现在有很多外资企业来中国 ,中国企业也在走出去。外国人要融入中国,需要具备一种能力。我们看到他们能用筷子吃饭,了解中国文明,已经做得非常棒了。但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我们成为“老外”,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对一些已经在走出去的中国人来说,很多人已经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据自己有限的观察和了解,很多中国企业派往国外工作的员工,即使特别优秀的人也会习惯于呆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与当地的人文融合有一定的局限。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于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布局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文化智商CQ的一个维度是指对外来文化的接纳能力,另外一个维度是指当我们走到熟悉的欧美文化或者不熟悉的亚非拉文化中,处理跨文化的壁垒的能力。一方面是对工作有帮助,另一方面,这个课题也是非常有趣的有价值的,对于这个课题,我会继续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下去。


读MBA的这两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对于很多喜欢的东西,但是并没有很清楚的看到它对于自己的意义是什么,可能只是做起来开心就好。现在我清楚地了解,自己喜欢的事情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自然而然就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联系起来,认真思考怎么热爱自己所做,做自己所热爱。对自己的所想所为从无知到觉察,再到思考自己为什么当下这么想为什么那么做,以及未来要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热爱自己的热爱,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做快乐而有意义的事,就是MBA带给我的另外一个天地。这感觉就像一对翅膀。当在浓雾中彷徨时,让自己知道要凭借风,飞出浓雾,看到远方的风景。中澳MBA就像一所飞行学校,不会飞即使有翅膀也只是一只家禽,所谓梦想也许就和天空一样遥不可及,而学会怎么御风而行, 翅膀才会让我们在梦想的天空里自由而快乐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