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德国游学】与德国智能制造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7年华理商学院德国游学随记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4月17日,从法兰克福开始,我们进入了德国工业4.0之旅。




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工商业、金融中心,而本次华理商学院第一站学习地就是在法兰克福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是德国排名前列的国际顶尖高校,是德国最著名的研究奖Leibniz-Award获得者最多的大学。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于1749年诞生于法兰克福,歌德商学院就是以他命名。



在正式学习之前,华理商学院三十多位学生先参观了世界闻名的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为下午的“英国脱欧”课程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了解ECB的发展历史,重要职能以及最新的欧元国问题。ECB作为欧洲一体化的产物,带领欧洲经济发展,职能是维护货币的稳定,管理主导利率、货币的储备和发行以及制定欧洲货币政策。


 


为华理授课的是Prof. Dr. Reinhard H. Schmidt,Schmidt教授在法兰克福大学学习和工作了51年。深厚的学术底蕴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英国脱欧”。从英国脱欧的背景,脱欧利弊到对英国和欧洲的影响,从经过长期对欧盟体研究来看,教授认为对于英国脱欧,英国做了一个弊大于利的举动,对于英国、对于欧洲、乃至整个全球经济来讲都会倒退。并以多种研究数据做了相应的证明。



 


 

法兰克福大学美丽的校园,特别学生们在大学的学生食堂和大学生一起就餐的经历,不知是否会让他们想念华理食堂和红烧肉!



 

德国成熟的智能制造思维逻辑,让这个国家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的精神领袖。本次华理商学院德国游学主题是未来制造业及创新,在课程中会更多专注智能制造。



 


 

华理德国游学的第二站是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下设67个研究所,年经费21亿欧元,致力于面向工业的应用技术研究。弗劳恩霍夫协会是公助、公益、非营利的科研机构,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协助企业解决自身创新发展中的组织、管理问题。



 



本次在弗劳恩霍夫协会学习以及在工业4.0模型工厂参观,初步了解了德国工业4.0的定义,智能制造发展的未来以及数字化商业模式。




 

同学们都感慨德国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的精神领袖,但未来智能制造最落地的领域和市场还是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