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玩味心理学,点亮职业与人生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你的职业初心是什么?阻碍你的是什么?如何确立ABC计划?如何阅人和识己?什么是与上司和同事相处的法门?如何展示自己?如何带队?怎样构建相对平衡的幸福人生?……

       从去年“职业导师计划”开启至今,一晃已过近半年光景,加入心理咨询师夏雅俐老师的“职导”小组,我们深感荣幸。



让每个名字都发光

       夏老师深谙每个人都愿受到重视的“痛点”,既调研了小组8个同学的主要需求,又针对我们8个人的职业发展阶段、年龄性别特点,精心设计了“四季”课程,分为第一季“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第二季“职场人际盘点与答疑”、第三季“社交与带队”、第四季“构建幸福的完整人生”。不仅如此,经济学博士夏老师还发挥了她文学硕士的特长,研究了我们八个人的名字,并各取一字,总共八个字,成为学习小组的名称——“正楹仰文,亮珊博华”,简称“正亮小组”,当时我们就预感到:在这个小组,我们每个名字都能发光,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温暖、收获满满!

      果不其然,无论见面授课讨论,还是微信线上语音讨论,夏老师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次课程,夏老师先就此次主题讲故事、说案例、理思路,接着我们大开脑洞,说自己的感想、理解、自我剖析,并提出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扰,经常感到话太多、收不住,但夏老师要求每个人发言一定要控制时间,这既可训练压力场下的深入思考和表达,又要求发言的高度凝练。要知道我们八个人中,有的想要转行做培训,有的想学会更好地做管理,也有的想拓展职业的“戏路”,这些实战训练一开始虽不免令我们出点汗,但随着越说越多,渐渐也就成了小菜一碟。

       最可贵的是,夏老师在每次课程小结时,都会针对我们的发言,针对最近的职业发展现实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我们常常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初心与ABC计划

      夏老师既身为管理者,又担任军师,曾为五百强企业和教育、医疗系统单位进行管理咨询、心理咨询和培训,经验非常丰富。我们八个人年龄基本在30岁上下,职业发展多处于成长期到成熟期,所以她提醒我们:如果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你不曾明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如今且行且思考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要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

      职业规划和发展是每个人一生中必须关注的重要事项,夏老师强调要将职业发展与人生发展相结合,希望我们在全年课程结束时,都能在变化中把握方向,对今天和未来的发展更为清晰明了。

“初心”话题启动了我们沉睡已久的思绪:每个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迷茫,年轻人对发展的迷茫与教育经历有很大的相关性,高中和大学阶段,职业教育的空白屡见不鲜,我们的选择不一定是自己真实想要的选择。所以需要扪心自问:在迷茫中我们是否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在人生的每个拐点,我的初心是否偏移?也有人会发现自己在大学本科刚毕业时,居然并未进行过职业定位,只要找到一个饭碗即可!回首一看,胆战心惊。

      捡回初心,识别和超越行路中的阻碍,我们开始梳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开始为了今年、今后3-5年、甚至10年,设置“ABC计划”,随着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的实现,这些计划一定会面临调整,但比没有清晰的计划要强上千百倍。

      于是我们八个人常自我反思:是否一直在围绕ABC计划寻求落地、落实?偶尔偏移是可以的,但是否南辕北辙了呢?每次课程,也成了对我们职业行为的及时提醒。一边反思实践,一边得到答疑解惑,并用于指导新的实践,或许这就体现了“行动学习”的效率吧!


阅人与识己

      说真的,在跟夏老师交流“人格特质”之前,我们从来不知道对“人”还可以这样去解读!

在职场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也常常为别人而陷入深深的苦闷。如果我们更能看透一个人,就能更清晰地划清“边界”,看到这个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更有利于廓清情绪迷雾、提升理性光芒。

      比如,比如A类人格,分为偏执型、分裂型、分裂样三种,共同特点就是古怪、多疑。B类人格,分为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表演型四种,共同特点就是戏剧性,夸张、爱秀。C类人格特质,则分为强迫型、依赖型、回避型,共同特点就是容易焦虑。”改为“根据夏老师参与翻译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简称《DSM-5》,美国精神医学会著作),A类人格障碍或特质,分为偏执型、分裂型、分裂样三种,共同特点就是古怪、多疑。B类,分为自恋型、表演型、边缘型、反社会型四种,共同特点就是戏剧性,夸张、爱秀。C类则分为强迫型、依赖型、回避型,共同特点就是容易焦虑。

      若是能识别新上司的问题,你就能得到一些解脱,起码不再因为自责而夜不能寐,接着,你可以更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成就和差错,对自己职业发展的ABC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机会多一点、发展顺利一点。

      而认清自己,自然也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职场人,也是家庭中的人,是伴侣,是父母,是儿女,是兄弟姐妹,是朋友……若是能给自己画一个相对准确的画像,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喜好厌恶,了解在与人相处中、职业发展中需要改善的部分,当然能少走许多弯路。

      夏老师告诉我们,职场中如果遇到让你难以理解的人,你可以去辨认,在A、B、C三类人格特质(或人格障碍)中,TA可能属于哪一款。比如A类人格,分为偏执型、分裂型、分裂样三种,共同特点就是古怪、多疑。B类人格,分为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表演型四种,共同特点就是戏剧性,夸张、爱秀。C类人格特质,则分为强迫型、依赖型、回避型,共同特点就是容易焦虑。人格障碍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在15%左右,而较轻的“人格特质”呢,几乎所有人身上都有一定的人格特质,甚至会混合在一起。掌握一点阅人识己的工具,你就不再那么容易感到无助。


珍惜与期待

      小组活动每月一次,每次讨论的信息由我们自己轮番记录、备忘,但夏老师要求:涉及隐私,一定要文字提炼、内容保密。平时工作之余,夏老师还乐意接受我们的微信“轰炸”,经常提供工作、生活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她和善地为每一次同学的发言和小组工作点赞,我们这些不善言辞的工科男,也敢于时不时、毫无顾忌地在群里袒露心声,因为在专业带领下,这是一个安全有爱的小组。

      通过老师的教学和点评,我们看到自己平时完全看不到的地方,现在养成了静静思考的习惯:如何在日后的工作中保持优势、并让自己更快成熟起来,如何增强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可信度,如何与他人分享智慧,如何与形形色色的人相处,如何构建职场形象,在团队中如何积极看待每个人、并用好每个人的长处,甚至如何与岳父岳母交谈,如何与伴侣进行分工协作……

      职业导师计划,不单单是为学员提供职位发展的机会,更是引导我们每个人看清自己和他人,学会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场合,聚焦自己的特性、优势和潜质,实现自身发展的突破,并学会与他人合作,目标是构建立体、完整的美好人生。我们相信,这段历程值得我们一生珍藏和回顾,更要督促自己日日省悟。


目前我们小组还有两季精彩课程内容,有关如何带队做管理,以及如何构建幸福平衡的人生。我们深感期待!


作者: 2017级MEM 1班  茅天楹,张正益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员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员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员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员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员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职业导师计划简介:

       职业导师计划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学员实施的职业发展指导实践项目,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开展9届,服务的学生达1733人。职业导师计划旨在通过聘请校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猎头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在校学员的职业指导教师,为学员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员交流分享,帮助学员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的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为学员推荐就业机会,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及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