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导师之言】职场上的资本就是: 当危机到来的时候,你依然不倒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作者:繁光

去年11月中旬,我曾写过一篇公众号文章《在外企中年的我,该何去何从?》,如今半年过去了,文中主人公Helen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近期,我和她约了一次面对面的回访。



明确内心的目标,从机会中证明自己

其实,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Helen已根据我的建议,逐步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对Helen而言,在经济环境日趋向下的今天,保住目前的岗位和待遇是第一要务。毕竟中年女性的就业能力在逐年弱化,唯一拿得出的就是丰富的项目经验加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基于内心明确的目标,去年底她先是接了其他同事都不愿接的B事业部的新项目,寒冬腊月远赴东北一个半月,急老板所急,为老板所用,关键时刻能办事,能扛事。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更借此机会为自己狠狠证明了一把。年底的绩效考核结果和bonus竟然远超过预期,自信心明显大增。



职场瞬息万变,选择安全区更加明智

今年3月上旬,天津要上一个新项目。论资历Helen是这个项目经理的第一人选,由于Helen日常办公base在上海,客户方以沟通方便为由先选择了天津的项目经理,而是请Helen做替补配合天津项目,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不过项目开始一周后,剧情竟出现翻转。鉴于天津项目的重要性,加上先前的项目经理又是学工艺出身,技术背景偏弱,客户认为未来双方的配合肯定会很抓狂。公司最终决定还是让Helen由配角转主角,任职项目经理。这意味着Helen每周要往返津沪,更需要克服工作与家庭的诸多困难。


更高潮的剧情出现在4月末,劳动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大早得到确切消息,说Helen所在的A事业部要被S公司收购,消息可靠。本来她和老大还在热烈讨论天津项目,可在这个关键时刻,Helen的职场又走到了十字路口,后半程留还是走?脑子里一闪而过,争取进入安全区是最重要的!


于是Helen鼓起勇气去找大老板Jacky,老大说起B事业部老大Tom和他提过,有个两年期的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在找项目经理,项目启动正好在天津项目结束以后。他觉得以Helen的经验和能力能够胜任,如果愿意去可以帮她调转。在Helen确认后,接下来的一小时里,老大与各方沟通协调完毕,把Helen转到B事业部Tom麾下,跌宕起伏的一天,在这一刻终于尘埃落定。


Helen在和我娓娓道来的时候,从她淡定的眼神看出,从5月2日开始,她先远离了裁员的战火和硝烟。



找到职场中的“情感账户”

大家要问,Helen凭什么能够这么迅速度过危机?在和Helen聊天的过程中,她也谈到了之前给她的建议,印象最深的是理清思路,借力他人,找到职场中存过款的“情感账户”。其实半年前,她已仔细回顾了自己曾经在相关熟悉业务领域取得的成就,也不断寻找她存过款的账户,万一落难之时究竟有谁能够给予相助,知根知底,并且了解她的业务能力?更可喜的是,在过去的半年里,她真正付诸于行动,不断在为“情感账户”增加余额。


A事业部老大Jacky,在部门最困难的时刻,Helen勇挑重担接手东北项目,这个最难的项目,让他看到了Helen的价值,项目做得好,更愿意担当。通过Jacky公司上下更是知道了A事业部的女版拼命三郎。而对于Jacky关键时刻的力挺,Helen更是感恩不尽,唯有把工作做好才不辜负上司的厚爱。这一年来,由于A事业部的业务量骤减,有时根据公司安排,Helen和她的同事们会借去分担B事业部的部分工作,如前所述的天津项目。


B事业部老大Tom年轻有为,借着一带一路东风,这两年部门的境内外业务越来越多,急需人手。多年前他和Helen一起共事过,那时作为新人的他在公司,前辈Helen曾给予过大力支持和帮助,他非常欣赏Helen的业务能力和干练作风,更是在调任B事业部时诚邀她加盟,不巧因故未能成行。而在今天B事业部的天津项目中,从Helen前期积极主动配合到后期全身投入,Tom相信未来她在海外项目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领导都是惜才的,Helen的到来水到渠成。


分析到这里,Helen在关键时刻能够“闪调”成功,就清晰明了啦。两个事业部的上司,一方愿意搭台,一方乐意接收,对当事人而言岂不美哉?



面对任何事情积极主动,好运会跟着你

Helen和我感叹,任何事情积极主动,好运总会跟着你的。这次调转最好的契机就是接手了天津项目,当然更离不开平时每一步的踏实付出,人努力真的是会有回报的。必须好好干,全心全意扑到工作中。Helen的同事们羡慕上司有项目总想着她,可老大说最难的项目只有她能做,这就是Helen的不可替代性之所在。


一个人的努力和临场担当,足以证明她的value。在职场上,要学会让存款账户的余额远远大于取款账户,不断去储蓄资本,积少成多。此时此刻,但凡惜才的上司不会不帮,对于这么真正听话又能出活的下属,又怎能舍得不帮?因为成熟的职场人都知道,向上管理的精髓就是:建立专业、互信、彼此成就的关系,最终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