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WE讲坛】黄文辉:Stay with Your Dream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感谢华理商学院和董老师的邀请,今天很开心回到母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今天我要讲的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为我的创业动因、创业感受和创业建议。

 

WE第一期-黄文辉.jpg

主讲人:黄文辉

上海耀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裁

华理中澳MBA Intake7 校友


创业动因

依稀记得2016年网上有个段子,整理出年度十大“傻事”,其中排在首位的是砸锅卖铁去创业,尤其是制造业。对, 我就干了这么件“傻事”。的确,现在选择制造业创业的人不多,大部分创业者都会选择轻资产创业,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比较热门的高科技行业。我为什么会选择制造业创业?主要有两个动因:第一是因为在制造行业从业二十多年,转眼已过不惑之年,开始逐渐走入职业发展的“瓶颈期”,寻求突破和想要承担责任的热情让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遇上了一个罕见的病,这个病的得病概率只有百万分之八十,所幸现在已经好了很多。但也正是这场变故,让我开始更深地思考人生的意义,那时我顿悟了,每个人的宿命终究是要回归尘土,既然生命的长度我们无法把握,为何不尽我所能拓展生命的宽度,让人生不留遗憾。恰逢双创如火如荼进行的时代,于是我毅然迈出了创业的这一步。

 

创业感受

一般提到创业,几乎所有人都会叹着气说:太难了。于我而言,创业不仅难,还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分别是“饿”“熬”“闯”。

       我口中的“饿”有两种,分别是物质上的“饿”和精神上的“饿”。何为物质上的“饿”,也就是感觉创业的蓝海难觅。比如我现在从事的汽车产业OEM市场,虽然有万亿产能,总体特点是低端产能过剩。第二个是精神“饿”,因为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温饱问题已经不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了,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很难沉下心来吃苦做实业。

何为“熬”?因为创业充满了不确定性,正如巴菲特说的“在短期的不确定性中寻找长期的确定性”,这就需要战略定力,需要能“熬”。 这里我想提一下,为何我对华理中澳MBA感情深,因为这的确是改变了我人生的一个决定,在华理就读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进行战略思考。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我才发现战略思维和前瞻性思维的重要性,几乎可以说是初创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要素。再者,制造业很关注周期性问题。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最好的时候可能是最坏的时候,最坏的时候可能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数据会滞后,也许数据最好的时候往往潜伏着最多的隐患,数据很差的时候企业已经走入上升期。因此把握行业的周期性非常关键。

何为“闯”?其实就是闯五关斩六将,我总是把创业比做110米跨栏,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足够的能力跨过一道道坎,更重要的是在跌倒的时候能够迅速站起来,继续前进,因此创业者需要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但不要害怕失败,创业最宝贵的就是人生经历。有梦想的人很幸福,我认为有能力创业的人都很幸福也很幸运,要珍惜这份幸运。受到乔布斯那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启发,我们公司的口号是 Stay with Your Choice, Stay with Your Dream。什么是我的Dream,什么是我们创业者的初心,对我而言财富很重要,但并非最重要,而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丰盈的自己和逐渐强大的内心。

 

创业建议

第一是完善治理结构。首先创业初期一定要树立标准和规范,制定尽量完备的公司章程。其次要有完整的法务结构,早期最好一股独大,可以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最后一定要建立让奋斗者吃肉的文化。第二是完善股权结构。股权结构初期不能分散,尤其是制造型企业,碰到初期困难,很难形成统一认识,公司解体概率很大。第三是完善组织结构。结构组织要扁平化,分工尽量别太细,尽量压缩不必要的成本。要厘清股东和管理者的双重角色,思考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力量,创始人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有哪些组成要素,并强化创业者对公司的核心价值。

再者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团队合作,尤其是节奏感和步调要一致。创业过程中也需要跟上知识的更新和迭代。在企业成立的初始阶段,可以去对标和学习同行为较为规范的企业,比如一些组织架构全面的外企。要扎根主航道,把主要的有限的资源做深做专。

最后是规范保生存。从长远角度来看,创业最初都是从小作坊开始,在我看来作坊并不单指规模小,而更多地体现在运营上,也就是没有规范和制度,倒是后期变成拆东墙补西墙,问题逐渐暴露难以修补。创业初期还需选择专业的客户,如果从事技术壁垒低的行业,就需有一定的市场壁垒,积极拓展优质核心客户,这对于初创企业的生产至关重要。一个优质客户,能帮助初创企业渡过最关键的头几年,使企业有时间去寻找更多的客户。我们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润来自于百分之二十的优质核心客户,二八法则在这里也是适用的。

今天谈的这些,仅作为我个人的经验分享,不一定对在座的每位都适用,但真诚地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给你们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最后再次感谢学院,感谢中澳MBA项目部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