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WE讲座】林清洪:草根创业两三事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感谢华理商学院和中澳MBA项目部的邀请。作为分享嘉宾内心实在有些惶恐,面对在座的青年才俊我的经验不足一谈,因为我还在创业的路上摸索,实在谈不上成功。我相信今天大家应该都是抱着对创业的兴趣来到这里,创业不易,尤其是“草根创业”,希望今天我的分享能给你们带来一些思考和收获。

WE第一期-林清洪.jpg

 

上海火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林清洪

华理中澳MBA Intake 10 校友 


    我走上创业这条路也有些阴差阳错,可以说是瓶颈时期的绝地反生。或者说直接一点,是遇到了巨大的“诱惑”:一笔数额不菲的投资。冥冥之中我感觉,也许这就是我时来运转的机会,心中燃起开创一番事业的斗志,于是在2011年我踏上了创业的征途,也是因为准备今天的讲座让我开始反思和沉淀,这些年正负能量的博弈和斗争,逐渐塑造了今天的我。

 

    创业到底好不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确定的是创业真的很累,而且有风险。正如之前提到的,巨额的投资就像从天而降的馅饼让我开始“膨胀”,怀揣着我的宏图,本以为马上就要迈入人生新篇章,结果创业的进程却突然停滞了,因为投资的钱花完了,而研发进行到关键阶段,导致我的事业陷入了进退维谷之中。这个时候是中澳MBA给我带来了新的生机,才让我的创业之路峰回路转。华理中澳MBA的海外硕士文凭加上技术创新,让我拿到了国家项目的投资基金。因此在这里我也想给就读中澳MBA项目的同学一个提醒,就是不要只觉得来这里读书只是拿到了一个学位,要充分挖掘其能带给自己的益处。当然这只是一方面,在华理中澳MBA的学习也重塑了我的知识结构和体系,拓宽了我的思维和眼界。

 

两个问题

    首先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创业有风险,成功很难,需要认清自己的成功点,也要认清自己的失败点。再者不要错误理解尤其是夸大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自己的能力。要认清你在公司时所拥有的资源并不是你个人的,对自己的能力也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学会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学会利益分享,因为只有都获得利益才是双赢。

 

三个建议

    第一,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开始,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你积累的资源和人脉。

    第二,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生存是第一要义,切勿眼高手低。

    第三,尽量利用现有的资源,做旧不做新,先扎稳根基再寻求扩张。

 

三点困难

    第一是人才问题。越是初创企业就越应求贤若渴,初创企业只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利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对于人才应将其视为合作伙伴,给予其尊重。

    第二是成本控制问题。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在处理建立完善的财务机制,这也是对自己对员工负责任的表现。

    第三是法务问题,严格遵守劳动法,绝对不要想着钻制度的空挡,贪图眼前的小利也许以后会招致更大的麻烦。

    最后,要保持健康和年轻的心态。要抱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决心,也要抱着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乐观态度。要认清创业的是把双刃剑,很多人创业是为了享受话语权,但是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多了一份对自己对企业对员工的责任和义务。 

    我认为不存在失败的创业,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峰有谷,从不是一片坦途。遇到阻碍的时候,需要坚持一下,也许前方很快就是柳暗花明,即便这条路走不通,那就换条路走走,兴许还能欣赏到沿途不同的风景。最后我想给大家一个忠告,创业不是人生失意时的避风港,它是能力与担当,是对自己、家庭以及合作伙伴的责任。希望大家能看清自己的初心,做好充分的准备,祝福大家都能成为自己心中成功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