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WE讲坛】第二期漕河泾创营参访圆满完成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9年4月24日下午2时,由华东理工大学中澳MBA项目主办的WE系列讲坛第二期携手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在漕河泾创营InnoClub成功举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两位校友,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信超先生和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科技发展部副总监薛科先生热情地接待了中澳MBA师生一行人。


漕河泾外观.jpg

漕河泾创营INNOCLUB


首先两位校友引领大家参观了漕河泾创营InnoClub。漕河泾创营InnoClub由丹麦SHL建筑事务所进行改造,从一座老办公楼改造成为硅谷级的创业办公室。SHL的设计在原水泥立面外,包覆了波浪形的氟碳喷涂铝穿孔板,为园区中年轻的创客群体创造了一个鲜明大胆、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简单明了的设计理念,合理的空间布局,宽阔的中庭中设有公共阶梯、休息区域、咖啡吧和悬挂会议室等,为共享办公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空间。


漕河泾内部3.jpg

上海老楼到硅谷级创客办公室的华丽变身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信超介绍了漕河泾科创中心的基本情况。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1984年,从最初的“农舍孵化器”起步,经历数次的升级换代,目前已经成为集科技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国际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于一体,拥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接力式”双创服务体系,培育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实现开发区产业聚集、规模扩展和能级提升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是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致力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发展原创经济的重要载体。


信超说道,我们“老牌”但不“老派”,漕河泾科创中心与其他创业园区最大的不同之一在于开发主体公司化运作。漕河泾科创中心最早名为“漕河泾微电子工业区”,后扩建为国家级新兴技术开发区。采用公司化开发模式,由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具体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面对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和创业孵化器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漕河泾科创中心推出创新服务品牌“ICE”、“ 创营InnoClub”和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为创客提供柔性的办公空间、精益的孵化服务、前沿的科技资讯、优惠的政策扶持以及实用的创业指导。


漕河泾信超发言.jpg

信超发言

漕河泾薛科发言.jpg

薛科发言


 

接下来到场的同学和校友们就入驻漕河泾科创园区的要求、流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有同学提出:漕河泾开发区与其他开发区相比,能为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薛科介绍到,漕河泾开发区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区优势,完备的服务体系也是专业性的重要体现。入驻漕河泾的项目或企业将经历技术转移、项目培育、企业孵化、企业加速、产业推进和产业转移六个阶段,不仅为入驻项目或企业提供完备的场地和硬件支持,而且提供多方面的咨询、培训和资源对接服务。漕河泾虽为公司化运营,但作为国家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从一定程度上起着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漕河泾设立了园区管理中心,集成政府服务资源,有效地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行政方面的问题。园区有专门的“企业服务部”,集合市场资源。


有同学非常想了解众创空间对他这样刚起步的初创企业会有什么帮助。众创空间的金老师讲解到,众创空间可以很好地解决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2.0版的孵化器,打造生态+孵化器的产业升级需求圈,在孵化器1.0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完善和包装,更注重服务和品牌效应,致力打造创业生态圈。而现在,孵化器已经进入3.0阶段,也就是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带有附加值的服务。也就是说,孵化器不再仅提供空间和简单的服务,而是更多地以“辅导员”的身份提供专业服务,他本人就经常深入到企业中,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在这里,开放式的办公环境,能让创业者与周边的创客们充分交流,互通有无,借鉴新思路新点子,并有机会接触到在园区内举办各类活动的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优秀的技术人员。


漕河泾合照.jpg


 

华理中澳MBA WE系列讲坛将陆续推出更多主题互动,为中澳学生和校友提供更多分享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