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WE讲坛】第三期:创新与变革圆满举办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9年5月11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中澳MBA项目主办的WE系列讲坛第三期:创新与变革在商学院111室圆满举办。阿里巴巴全球新零售负责人、新零售行业专家,华理中澳MBA Intake17校友周大勇先生和以色列伯尔梅特灌溉销售总监Dan Leshem先生受邀作为分享嘉宾,分别围绕新零售和以色列创新作主题演讲。本次讲坛活动由华理中澳MBA Intake18学生吴湘女士主持。

 

首先吴湘女士介绍了WE系列讲坛的背景: WE系列讲坛为华理中澳MBA二十周年庆的预热活动,已分别于三月和四月开展两期,本次活动为第三期,将以创新和变革为主题,带领大家领略百舸争流的新零售时代和创新之国以色列的无限魅力。

 

接下来阿里巴巴全球新零售负责人、新零售行业专家,华理中澳MBA Intake17校友周大勇先生从“三大传统零售模式”切入,独辟蹊径地为大家带来了零售 “新”观点。他认为新零售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层是产品革新;第二层是供应链革新;第三层是分销和数字化的革新。接着他提出了新零售的两个核心理念:customer researching和data driving。具体而言就是,首先采集数据,再根据数据对消费者进行分析,了解消费者的诉求,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给到正确的商品,反过来通过这个机会,再去反推商品的研发,预测未来的商品该如何改进,下一个商机在哪里,同时通过数据发现整个全段供应链,从采购端、生产端、仓储端,到物流端和配送端,整个管理通过数据化变得更精细,同时降低成本。他提出,现在是“SOMOLOPER”的时代,SO是social----我是不是能社交,MO是mobility ----是不是所有设备都移动化,LO是location----要不要在这个点去做生意,PER是personality----消费者个人。这也可谓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周大勇.jpg

周大勇 先生 阿里巴巴全球新零售负责人、新零售行业专家


以色列伯尔梅特灌溉销售总监Dan Leshem先生以一个小故事开篇,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走进神秘的国家:以色列,悉数犹太民族3000多年曲折但波澜壮阔的历史。他提到,以色列国土有60%沙漠化,耕地只有11%,水资源匮乏。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以色列人绝处逢生,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灌溉技术,建成了全球最早的现代滴管系统,让以色列跻身世界农业最发达国家之列。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伯尔梅特公司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他所列举的创新产品,包括人造心脏、胶囊摄像头、ICQ、防火墙、智能导航系统、新能源汽车、月球登录器等等,无一不显示以色列卓越的创新精神。最后他归纳了以色列的“创新四大秘诀”:不回避问题、敢于“异想天开”、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以及以少胜多不畏惧的精神。


DAN.jpg

Dan Leshem 先生  以色列伯尔梅特灌溉销售总监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和问答环节,有人问道周大勇先生对中国新零售市场的态度和科技在新零售市场的作用和影响力。他表示对中国新零售市场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他认为中国在全球新零售市场里有着较大的领先优势,尤其是数字化和创新应用都走在世界前端。面对消费市场巨大的不稳定性,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做到不断创新,培养拥抱变化的能力。他表示,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并且科技是创新的重要组成。未来的世界,将会有大部分产品是Made in Technology,科技正在全面地改变人类的生活。

 

WE第三期-圆桌.jpg

圆桌讨论环节


有人向Dan Leshem先生提问:我们都知道以色列是一个创新的国度,仅仅800万人口以色列却拥有超过6000家科技创新的公司,人口只有世界千分之一的以色列却拿到了29%的诺贝尔奖,我们很好奇以色列的创新是因为环境文化还是因为遗传呢?他笑道:我认为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以色列能取得瞩目的成就,恰是因为恶劣的环境导致我们不得不去创新,否则我们将无法生存。我想提一点,我认为以色列是一个很注重教育的国家,我们从小强调批判和创新思维,“无所顾忌、不循规蹈矩”“直截了当”“爱评论、爱问问题”,这些都是以色列人身上的标签,也是我们从小接受教育的结果。


WE第三期.jpg


本次讲座吸引了近六十位参与者。两个小时里,两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经历和创新的经验,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思考和收获。活动结束后,不少中澳MBA学生仍意犹未尽地与嘉宾进行讨论。

 

华理中澳MBA WE系列讲坛将陆续推出更多主题互动,为中澳学生和校友提供更多分享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