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澳家庭日】解码无线电之旅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炎炎夏日,挡不住对科学知识的热爱。84日,一年一度的“华理中澳MBA家庭日”活动——科学小达人,你一夏——在上海无线电博物馆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由华理中澳MBA携手上海无线电博物馆联合举办。活动开始前,参与此次活动的华理中澳MBA校友、在校生和中澳MBA二代的孩子们进行了简短而愉快的交流。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无线电博物馆游览和解码无线电手工艺课堂。

 

    首先,来自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的岳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娓娓道来无线电技术百余年的悠久发展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分设四个展区,分别为无线印象、历史光影、岁月留声无线致远


展馆1.jpg

 

    【无线印象】由近200台馆藏精品收音机和多媒体播放设备构成


展馆2.jpg

 

    【历史光阴】通过回溯历史,讲述多位科学家在无线电领域的发明和发现,展示了无线电通讯发明的历程以及其发展传播史

 

展馆3.jpg


    【岁月留声】以时间为序,介绍了中国和上海无线电发展的历史,展示了建国前无线电藏品和背景故事和建国后无线电工作的发展历程

 

展馆4.jpg


    【无线致远】通过各类互动项目展示了无线电应用的广阔领域,让观众在趣味互动中深入了解无线电的基础知识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的管老师给大家带来名为 “无限创意小课堂之解码无线电”的亲子课,她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了无线电的原理、无限通讯设备的发展、收音机的工作原理和发展历史等等。

 

    接下来的“无线收音机DIY—红灯711收音机制作”环节中,孩子们用他们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将各类无线电元器件和板材拼接和组装。半个多小时候的光景,一个个精妙绝伦的红灯711收音机跃然桌上。接上手机,DIY收音机里播放出的美妙音乐立刻传遍了教室。对很多孩子而言,这可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与“无线电”亲密接触。

 

    本次中澳家庭日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专业老师讲解无线电以及亲手制作无线电收音机的形式,普及了无线电专业知识,丰富了小朋友的知识面,锻炼了其思维和动手能力。


合影.jpg

活动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和家长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期待明年的家庭日活动能早日到来。

 

 

撰稿人:范琬星

审稿人:董海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