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WE讲坛】第五期:大健康产业的机遇和挑战圆满举办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9年10月19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中外合作项目部主办的WE系列讲坛第五期:大健康产业的机遇和挑战在商学院209室圆满举办。上海伴我科技CEO、前碧虎科技创始合伙人、华理中澳MBA Intake 17校友张小林先生和德琳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华理中澳MBA Intake 16校友施琦女士受邀,作为分享嘉宾作主题演讲。本次讲坛活动由华理中澳MBA Intake20学生李丹女士主持。


首先李丹女士介绍了WE系列讲坛的背景:WE系列讲坛为华理中澳MBA二十周年庆的预热活动,今年已举办四期,本次将以大健康行业发展为主题,了解该产业高速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火热“颜值经济”下的医美行业

讲座中,嘉宾施琦女士分享了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市场规模、发展历史、消费者画像和产业链的现状。她谈到,目前整个医美行业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2018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达到2247亿。中国医美行业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三,但是相对而言中国医美行业参投率低。

 

对于医美产品,如果为了量追求爆款,只能满足功能需求,但是比功能更高级的需求来自用户感受和体验,比体验更高级的需求是“个性化”服务。医美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获取更有价值的流量呢?施琦从多年从业的经验中总结出三条建议:一,创造长尾产品,构建长尾市场;二,创建社群,吸引精准客户;三,避开同质化,挖掘低频产品。

 

对比消费者的数据,进行医疗美容的消费者心里动因已从多年前的职业需求、天生缺陷、取悦他人等转变为更多的求美者对自己的取悦。目前中国市场上,从十多岁到六十岁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对医疗美容的需求大,在医美上的预算也大致相当。

 

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产业链可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由于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起步与发展和医美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相比较为落后,医美行业的很多材料和器械都依赖于国外进口,消费者也更加信赖进口产品。加之上游医疗美容行业材料普遍具有较长的研发周期和认证周期,药品监管监督要求较高,同时美容仪器设备对技术的精密度要求较高,导致上游产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准入壁垒,因此上游产业集中度较高,规范性强,竞争格局相对优良。比较堪忧的是以大型连锁美容医院、中小型整容医院和小型诊所为主的中游医美机构。截止2018年年底,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中国共有9500多个已经注册的医疗美容机构,其中民营机构占据了市场超过80%的市场份额,无证医生、无证诊所、假货水货等问题突出,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严格的准入与规范。

 

最后,施琦建议大家关注并思考“颜值经济”和由其推动的包括消费医疗在内的各行业发展,这些行业可能成为创业的下一个风口。


1.jpg

施琦女士 德琳医疗美容医院院长 


老龄化大趋势下的互联网产品创新

嘉宾张小林先生分享了目前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以自己的创业项目为案例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实战现状以及个人创业感受。

 

张小林介绍,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2.48亿,65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12%,如参照美国和日本老龄产业相关历史数据,中国将于2020年进入老龄化产业爆发期。注重传统家庭文化的人口大国,空巢(独居)比例已经突破51%,并将成为新常态老年人成为移动上网普及率新的增长点,但和青中年人群相比,仍然有54%的提升空间。可能会如吴晓波所说的,未来十年,养老产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养老制度及产业发展,不断推出各项善老、助老政策。全面适老设计的移动上网终端市场却是空白的,针对老人的互联网服务非常稀缺。

 

张小林以自己的创业项目为例,深入思考并研究养老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产品开发中面临的各种极具挑战的问题,如老年人如何与互联网时代连接?子女天各一方,如何陪伴、照顾父母?如何将老人、子女以及庞大的社会养老资源匹配对接?如何和大互联网公司竞争?……张小林先生率领其团队,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运用五十多项专利技术,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创新智能硬件和云服务,目标通过最简便的操作,创造中老年用户互联网生活。与大公司类似的产品对比,大公司主打语音交互,交互内容。他的产品专门为老人设计的设备,并且对接医疗和社区服务的资源。他觉得小公司反而能更好地进行战略规划,不要被大公司影响,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小企业做硬件软件确实不容易,但大企业的战略调整比较慢,小企业在这点上有自己的优势。

 

在谈及创业感受时, 张小林认为创业不仅仅只有激情。做IT和互联网的很容易被自己的热情和技术能力所感动,但你的热情和技术能力在用户需求面前很可能是微不足道的,甚至是不对路的,你能做什么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户需要你做什么,理解这个过程有如一场漫长艰苦的马拉松。创业就是滚雪球,一开始滚的人又脏又苦又不可理喻,但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滚大,任何一个巨大的雪球的背后,都由早期的一群“傻瓜”组成。

 

最后,张小林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校友和同学们提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 要避免对智商、经验和他人关系的过度自信;

• 太聪明有时候不好,选择太多,恒心太少,不相信未来,只相信现实。

• MBA的课程学习中一定要学好营销和财务,一个帮你赚钱,一个教你省钱;

• 任何商业,想深了又回到了生活,一切都来源于生活,认真的生活等于世界的深远,所以热爱生活的饱满和美好。


2.jpg

张小林先生 上海伴我科技CEO


随后的Q&A互动环节讨论气氛热烈,全场参与者与嘉宾们就大健康产业话题进行了充分地互动。


本次讲座吸引了五十位多参与者。两个小时里,两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创业的实战案例,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思考和收获。活动结束后,不少中澳MBA学生仍意犹未尽地与嘉宾进行讨论。华理中澳MBA WE系列讲坛将陆续推出更多主题互动,为中澳学生和校友提供更多分享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