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友故事】周述勇:在人生的战场上无畏向前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校友故事1.jpg


从本土到世界、从开放到融合,走过20年征程的华理中澳合作MBA见证了1300多名校友的成长与蜕变。他们的眼光从不囿于一时一地,他们的目标从不局限于眼前当下。在他们的身上,铭刻着华理中澳MBA的精神“基因”:中西合璧,扎实而创新。让我们一起聆听校友们的故事,一起感受他们的梦想力量。


在很多人看来,周述勇的人生足够色彩斑斓。

他很早就参加工作、30多年来辗转于大型央企及外资集团上市公司财务部门,从普通职员做到高管,职场之路稳健向上;从考取注册会计师,到成为华理中澳合作MBA学生,再到48岁“高龄”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转型律师,他始终没有停下超越自我的脚步。

周述勇身上有着华理人特有的气质:不惧挑战,迎难而上,永远在人生和事业的战场无畏向前。

 

1.求学华理,与优秀的同学形成生命链接

在与华理结缘前,周述勇早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职场老员工。他在财务行业摸爬滚打近30年,积累了丰富的财务会计、投融资和并购经验;工作经历从央企到上市公司、跨国集团,最后在上海一家知名公司任职财务总经理。不过,周述勇并未陷于舒适圈而裹足不前,而是不断积极开拓自我,寻求与时代同步向前的助力。

因为多年从事以“严谨”见长的财务工作,周述勇深感自己的视野有限,他希望借助一个更开阔的平台去接触和了解外界。2012年,他沉下心,选择攻读华东理工大学中澳合作MBA项目。这是华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开办的MBA教育项目,具有中西融合的基因。而令周述勇印象深刻的,除了国际一流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课程之外,还有与他并肩奋斗的优秀同学们。“我觉得华理中澳MBA班是个严谨又有温度的地方”,他这样感叹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发挥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并彼此帮助。”回忆起这段学习经历,周述勇笑道,“大家就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帮互助当中,形成了团结向上的班风学风,携手并肩走得更快、更远。”

 

2.与母校同行,获得“高龄转行”的勇气与底气

对于周述勇而言,在华理学习期间,无论是管理经济学、人力资本管理、国际营销课程, 还是公司理财、战略、创新与变革,抑或是商务决策和创业学等课程,都是一次全面和系统的知识体系梳理。更重要的是,攻读MBA,不仅是对知识的拓展,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未来的提前准备。

2017年,周述勇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次意外转折。他所供职的公司因各种原因,公司经营陷入危机,员工陆续离职,股东之间也不断发生纠纷。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述勇临危受命参与处理公司重要事务。同时,深感“知识不够全面”的他又向一个新领域法律,发起了冲击,并在两年内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20年,正式迈入50岁门槛的周述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从事大半辈子的财务行业,转而进入沪上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从实习律师开始做起。“这并不是一时兴起”,周述勇说,“在当下很多经济案件中,如果律师拥有财务、会计、投融资方面经验的话,会对案件顺利进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希望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法律工作结合起来,开创一番新天地。

面临“高龄转行”的压力,周述勇认为之前在华理中澳MBA课程的所学为他带来了勇气和底气。

 

3.“不断保持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

“不断保持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这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里的一句经典名言,也是周述勇的人生信条。

他从不讳言自己的过去:第一学历不高,都是通过后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关键就是坚持,遇到困难也不要放弃”,这种精神也成为他传递给女儿的生活态度。

周述勇喜欢与女儿分享自己通过努力之后取得成功的喜悦:比如当很多同龄人已经开始在舒适区驻足不前时,不断进取的他却选择进入华理攻读中澳MBA;开学之初,在一大群来自各行各业、同样优秀的精英同学中,他成功当选班长;后来在事业转折期,他又自学法律,并以48岁“高龄”通过考试……“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永远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让孩子看到你在做什么,她才会转而思考,自己应该做什么。”周述勇说。

而对于支撑着自己不断前行的信念,周述勇用“正直、善良、勇气、智慧”八个字来形容,“为人要正直,对待别人要善良;处事要有坚守底线的勇气,也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几十年来,在这句“八字箴言”的引导下,周述勇永远在人生的困难中披荆斩棘。如今,在他身上都已化作宝贵的经验。每一次经历都成为他重新出发的动力。


正如赫尔曼·黑塞所言:“对于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

 

1589337857244061086.png

周述勇 先生

  上海沪师律师事务所

     华理中澳MBA Intake13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