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活动预告

【腾讯新闻】专访华理商院马铁驹院长:连接商业与科技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自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以来,忙碌变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在日常行程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马铁驹教授依然挤出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接受了腾讯新闻的专访。


1605518729595007148.jpg


教学·行政·科研


2008年,马铁驹教授正式结束海外的科研工作,以特聘教授的身份进入了华东理工大学。开始为奉贤校区的本科学生授课,“我觉得教学并不比科研容易,真的要把一门课讲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并且能够从你的课程中有所收获,还是很难的。”十几年过去了,马院长依然坚持着教学的工作,每周在不同的教室与同学见面,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华理学子。


今年他正式被任命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行政工作不可避免的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其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优化时间,组织好团队开展科研。他对于教学和科研的喜爱是溢于言表的:“我也很喜欢教学,特别是学生说,我从你的这门课里面得到了很多东西,我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当然科研上做出一些新的东西,自己也会有很大的成就感。”马铁驹院长的科研方向是技术的演化,即如何利用新型技术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一个研究方向叫做复杂系统与基于主体的建模,“这是我个人的研究,比较偏学术化,但我现在也越来越注重跟产业界进行交流,希望自己的这些理论的研究能够更多的服务于产业。”


浮躁社会,难得专注

对于科研成果的追求无疑是一种延迟满足,不仅仅需要长久的等待,更需要绝对的专注与投入。马院长透露自己也曾有急于求成的阶段,当时他想要快速建立起模型,得到数据与结果,而合作的斯坦福的教授却让他慢下来:“你需要多读文献,多读、多读、多读,再去建构想要的模型。”工作在同一个研究所的组长也告诉他:“如果你要做出好的成果,那么你应该盯住一个领域积累至少五年,这样的话你才能做出好的成果。”从那时候开始,马院长就将这种理念贯彻到了自己的科研和工作之中。


在年复一年的科研之中,瓶颈期是每一个研究员都会遭遇的阶段,马院长也不例外。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认为自己“一直处在瓶颈期,从来没有突破过瓶颈期”,对于这种状态,马院长也并不过于焦虑,因为学无止境,他喜欢不断尝试新的事物、这就意味着要不断突破:“我也希望一方面通过跟同行进行交流,得到一些新的想法,不仅仅是自己的研究领域的,我特别喜欢跟工科——机械、生工、生物这些领域的学者进行交流,问问他们现在在做什么,看看是不是能够跟我自己做的研究能够结合。我想这个是符合我们商学院的使命,商业连接科技。”


生活在当下这个快节奏时代,人们都希望从几分钟之内看到更多吸引人的东西,这或许是与社会发展的阶段有关,但是对自己的学生,马院长依然要求他们在学习中更加地专注与投入,他表示“我个人是希望,如果你准备读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了,那么你应该就全身心的投入。”


连接商业与科技

和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一样,国内商科教育在这二十余年间也呈现出跨越式地前进,从原有的追赶,到如今在许多方面能够与国际一流商学院并行甚至超越,离不开每一个商科教育工作者的贡献与努力。对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发展,马铁驹院长认为:“有共通之处,也有独特之处。当然也需要再进一步的努力。”


商业连接科技,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也是它的特色。在课程设计上,学院采用不止是理论性、学术性的教学,还会更多的去契合产业、市场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课程设计。学生除了要掌握传统的商科的理论和知识外,还要对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有所了解;在教学方式上,除了理论讲述外,学院特别注重情景教学、案例教学、试验教学、小组讨论的互动模式;除此之外,华理商学院还十分注重国际化的办学,与全球超过60所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在专业学位培养方面,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最近还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合作设立MEM工程管理硕士的双学位项目等等。


未来,马院长希望华理商学院能够与产业连接的更加紧密,与中国实践连接的更加紧密,同时能够以宽广的胸怀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商科队伍的建设之中。在产业界中,有一句话叫做“你来是因为产品,你留下是因为生态”,商科教育的建设也是一样,马院长说:“我想对于一个优秀的年轻的学者来讲,他刚来的时候可能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当他做得非常好,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的时候,那么他愿意留下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


马院长的愿望不仅仅是培养优秀的学子,或者是建设一个一流的商科院校,更是引领一种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行业生态,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他心目中,一名优秀的商学院院长应该做到的事情,也正是指引他一步步前进的目标。


后记:

在马院长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侧面,谈及教学与科研时,他是温和而坚定的,自成为院长的那一刻,就将华理商学院“商业连接科技”的使命默默抗起,并贯彻到行动中;聊到自身与生活时,他是生动且可爱的,给出了一个又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原来很喜欢踢足球,现在年纪大踢不动了,主要是养鱼”,“最敬佩人是刘德华”,关于自己的优点,他想了好一会,才笑呵呵道——专注。


来源: 腾讯新闻  |  发表时间: 2020-11-10 

链接: https://v.qq.com/x/page/u320206phi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