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汇APP】《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19-2020》发布暨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21年3月5日,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19-2020》发布暨研讨会在沪举行。以下是来自文汇APP的报道:

image.png

“经济一体化是欧盟的重要内容,中欧经贸关系对推动中欧整体关系具有基础作用。因此编纂这份报告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参考,为中欧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建议。”在3月5日举行的《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19-2020》发布会上,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对编写《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19-2020》的意义做此介绍。


3月5日,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19-2020》发布暨研讨会在沪举行。这份报告对2019年至2020年欧盟、德国、法国、英国、北欧、南欧、中东欧国家以及中欧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在会上发言致辞。


WechatIMG36.jpeg


2020年恰逢中国与欧盟建立正式双边外交关系45周年,中国也在这一年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贸联系变得愈发紧密。报告发布者认为,在欧盟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高度关联的背景下,认清欧盟经济发展形势,对维护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分析称,过去两年欧盟呈现经济增幅回落、各国持续通货紧缩、财政赤字增长和商品贸易短时出现明显动荡等特点。为应对疫情危机,欧洲央行出台了资产购买、贷款项目、互换/回购协议等举措。


此外,欧盟还在财政政策上予以扶助,包括发行首个社会债券——“缓解失业风险紧急援助”项目(SURE)、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等。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介绍说,德国在2019年实现了连续十年经济增长,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德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12%。在劳动力市场上,德国政府通过“短时劳动”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但自雇就业人数明显下降。


在朱宇方看来,疫情冲击对德经济造成波动,但德国经济具有韧性,多年的财政盈余为经济救助和刺激计划提供了财政资源和行为空间。


“在新冠疫情和‘脱欧’的双重影响下,英国经济与其他G7成员国相比,衰退最为严重。”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姜云飞在会上说道。不过,姜云飞认为,由于英经济基本面稳定,投资吸引力仍然强劲,中长期依然拥有较好的增长前景。


WechatIMG37.jpeg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忻华认为,北欧地区在疫情中的经济衰退程度较轻,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初见成效。不过北欧经济过去几年存在的隐患,例如劳动人口减少、收入差距扩大和财政赤字增加,在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依旧存在,并因疫情进一步加剧。


上月,意大利政府迎来技术型政府,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被任命为新政府总理。政局的动荡不断以及高债务等问题都是意大利经济低迷的重要原因。但是,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玉柱看来,欧盟复苏基金的强大支撑以及新一轮基础设施的投资,或使意大利国内年均投资增速到2022年时达到10%,此外,超低融资利率也将缓解政府财政支出压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尚宇红教授表示,中东欧国家经济因疫情遭受重创,GDP下降明显。政府为遏制疫情传播采取了宽松型财政政策,导致政府债务高企。未来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强不确定性。


一直以来,中欧之间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教授分析称,短期内疫情对中欧贸易有明显的冲击作用,体现在进口贸易、资源密集型产品等方面,但是由于中欧贸易互补性强,长期内将恢复常态。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孙定东在会上对中欧经贸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即加强基于中欧投资协定的贸易基础,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开拓欧盟新兴市场潜力以及灵活调整贸易政策等。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1-03-06  | 作者:沈钦韩

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10306/394789.html?timestamp=161502227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