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华网】科技创新要从基础研究开始做起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院云讲堂专家赋能系列邀请到钱世超教授针对“科创发展之路”为大家分享他的精彩观点。目前上海拥有大量可提供技术与平台支撑的企业以及众多高校、科研院所,这些都是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资源。但与此同时,高校仍需突破“社会创新体系欠缺”、“应用研究产业化不足”、“独创性研究薄弱”等瓶颈与障碍。至于如何克服相关问题,钱世超表示,首先,高校要有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把基础研究能力转换成应用研究的能力,再把应用研究转换成产业产品的能力。基础研究应该由高校、科研院所主导,并邀请一些有能力的科技企业共同参与。秉承着这样的思路,一方面,要对高校的科研体制、教师评价体制做一个彻底的改革;另一方面,要去培育大量的科技企业,然后形成高校本身的市场优势,从而实现科技创新。


此外,科创策源也好,科创中心建设也好,都必须从最底层的基础研究开始,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这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校需要思考如何改变现有体系,使得科研院所在科创中心建设中能够突出它的长处。如何进一步加强各专业间的合作,发挥集团优势?如何健全投入机制、考评机制和成果分享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都是未来亟待回答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1-05-11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1-05/11/c_12111506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