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立足实践,沉淀而自成|2022年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专访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669284858887055715.png

论文题目

H公司居家管道业务营销渠道优化研究

论文摘要:以从事家居管道业务的供应商 H 公司作为研究对象,从渠道结构、经销商选择、渠道关系、激励及绩效评估五方面分析与诊断所研究的公司营销渠道管理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优化对策和建议。为类似企业营销渠道管理实践提供参考和经验借鉴。

知行合一中锤炼能力

本着对理工科院校的好感和”知行合一“理念的认同选择了华理MBA。整个学习过程中能实在地感受到学院对同学的培养和关注并不单纯局限在知识层面,而更多的关注在能力提升。课堂的学习过程中的演讲、各类的论坛和讲座、行动学习课程和企业参访,转换到论文过程便是一种常年磨刀后的游刃有余。所以,依傍着华理MBA这样一个动态发展的平台,对同学们来说也要打破原有的学习习惯,积极地参与卷入,千锤百炼后获得内在能力的突破。

论文环节是逻辑思维的一次集中训练

毕业论文是MBA学习的“最终一击”,不要仅仅局限于是否能毕业的视角来对待,试着把它当作系统学习后的检验和提高自我的时机,站定高度、放宽视野、放远目光,甚至还可以上升到一点点使命感的层面。

论文撰写是需要一定的结构性思维能力的,落笔前要明确研究思路和框架,围绕着“现状--问题--解决方案--实施”这样的脉络进行构建,同时要分辨和使用合理的研究工具和理论,要考虑结论有效性评估是否能闭环。所以说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未尝不是一次逻辑思维的集中训练。

立足现实,贴近专业

MBA论文更多要求的是应用型和实证研究,研究自己熟悉的领域、从事的专业才能有感而发,从而能详细和夯实地展开之后地调研和实证。把实证坐实,用真实和足量的信息和数据支撑观点,能避免掉因数据结果与常规逻辑不符而遭到质疑,同时,真正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论文导师有话说:

1669285036520011781.jpg

毕业论文可算作是每个学生最大的挑战了,对于MBA学生更是如此。顺利过关者,相逢一笑,风轻云淡。但也有不少学生卡在了这一关口,甚至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何“修炼”写出好的论文,其实并不容易。

首先,时间管理。MBA学生通常工作多年,家庭事业有成,但能用于毕业论文的时间也被它们挤占而少之又少。如何能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挤出时间,并且有效管理这些宝贵的时间成为论文顺利完成的关键。葛朔诚同学在时间管理上尤为出色,在管理好自己公司的同时尽可能挤出大块时间,提前谋划, “项目式”管理论文写作进度,确保提前完成计划任务。

其次,积极主动。写作过程以及初稿完成后,每个人都会忐忑不安,对自己的“作品”或者想法不甚满意。但丑媳妇终归要见婆婆,写作过程无论是选题、论文初步框架、开题报告还是初稿撰写,尽可能提前与导师沟通获得其指导。论文初稿的打磨尤为重要,葛朔诚的论文初稿修改了不下五、六遍,开题报告修改也在三次以上。学生忙,论文季的老师们往往更忙,与导师积极讨论,并在提前完成阶段任务如初稿后“推动”导师评阅并尽快修改反馈,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第三,严谨专业。学位论文是有一定规范性要求和体现专业性的学术性研究,规范严谨和专业深度是好论文的必备要素。规范性是体现研究态度和专业对话的前提,不能因为其琐碎和外在的“八股”气息而轻视。选题重要性、研究过程的严谨性、研究结论的有效性是体现专业深度的重要保障。葛朔诚的论文通过访谈、问卷调查以及内部数据等支撑问题分析与对策优化的论证,确保了研究结论的有效性,对于自身企业的管理提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毕业论文不易,如果真正能够沉浸于其中,最终在实践和理论上都会有所升华,思维逻辑、文字功夫甚至工作态度也会有新的感悟。祝愿每一位学员都能顺利闯关,为自己的作品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