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师说·遇见华理70年】宋渊洋:华理生命共同体照亮和温暖我的前进之路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673513311630013912.png

讲述人介绍 

宋渊洋,男,中共党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2003-2007年本科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2年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华东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管理和国际商务,研究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和JIBS等权威期刊,曾获2016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在华理超过二十年的学习和工作岁月中,华理照亮和温暖了他的前进之路,让他不断成长。他努力回馈母校,为构建华理生生不息的生命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1673513359676087542.png

华理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生命共同体,能与她相遇是我毕生的荣幸。在过去二十余年中,华理照亮和温暖了我的前进之路,让我不断学习和成长。

初见华理,在温暖中融入生命共同体

2003年我从湖南南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考入华理。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无数次憧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那肯定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但无论如何我都想象不到即将拉开帷幕的大学生活是以当年那种方式开始的。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我弟弟刚好有空,他陪我来到学校。报到当天上午,我们迷失在偌大的校园中,找不到报到的地方。我开始向路上遇见的同学求助,没想到别人竟然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从小学到高中只有语文课才说普通话,其他课程的老师在授课时以及平时说的都是地方方言。在入学的第一天,我才意识到进入大学的首要挑战是让别人听懂我的普通话!在寻求好几个同学的帮助后,终于有一位来自南方的同学勉强能听懂我的湖南普通话,他带着我一起办理了入学手续。初见华理,这位同学就让我感受到了华理的温暖。

在宿舍我见到了热情的室友们。来自北方和上海的室友们普通话标准且多才多艺,这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基础教育的不均衡。我小学毕业后成为了极少数能考入县里最好中学的幸运儿,一路过关斩将来到上海。正当我意气风发到学校准备成就一番事业时,竟发现自己连基本的沟通都成问题。普通话发音有问题,更不用说英语了。大一上学期费尽千辛万苦学习的英语只得到了58分。由于从小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计算机也挂科了。两个不及格直接把我从拿到华理入学通知书的人生巅峰击落到谷底。在无数个黑夜,我都一个人走在青春河畔,苦苦思索如何度过这费尽千辛万苦才得来的大学生活。

还好我碰到了天下最好的室友们。在室友中,有来自山东的主持人,他基本包揽了所在中学的主持活动,口才十分出众。还有来自河北多才多艺的小伙,不仅乐于助人,而且乐器样样拿手。他经常背着硕大的吉他在大草坪上弹唱,收获无数女生的小纸条。还有非常细腻的上海小伙们,他们经常与我一同去食堂和自习室。我的室友们发现了我在普通话方面的问题,鼓励我在寝室多和大家交流,持之以恒地帮我纠正发音方面的问题。经过大约两学期的努力,我的普通话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也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

1673513455305076012.png

与本科室友合影

学在华理,名师助我笃定前行

在修读各种课程时,我发现了我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工商管理。工商管理无疑是一个名师云集的专业。我永远记得第一次上《管理学原理》时的情境:那是在四教的一个阶梯教室,下午阳光从教室侧面的窗户射入教室,照在讲台上,老师在台上激情澎湃地向我们介绍管理学的经典理论。人类优秀的管理思想排山倒海般向我涌来,我感受到空气中涌动着管理思想的韵律,在射入教室的阳光中跳着舞向我袭来。那一刻我沉浸在伟大的管理思想中无法自拔,如痴如醉,这无疑是我人生中最为幸福的一刻。下课后,我立即奔向图书馆,徜徉在管理学经典书籍中。在阅读那些书籍时,那颗因为不及格而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慰藉,找到了临时的避风港。我阅读管理经典,不仅为学习知识,也为了在阅读中逃避我在大学初期面临的严酷现实。

后续我接触到更多引人入胜的专业课程,我试图从每一门课中获得至少一个对自己有用的哲理。《战略管理》教会我像将军一样判断形势,选择前进的路和使用正确的策略;《营销管理》教会我要懂得挖掘和展示自身的美好;《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让我理解个体的差异和如何激励不同的个体;《经济学》让我理解经济世界的运行规律……我非常感谢华理让我遇见这么多杰出的老师,让我痴心自己当初懵懵懂懂中选择的专业。

很多年后,我还会想工商管理对我意味着什么?难道仅仅是研究的领域和谋生的饭碗吗?不是的,她曾经是我的避难所!如果不是这些杰出的教师把美好呈现在我眼前,让垂头丧气的我找到一个心灵港湾,很难想象我能在不断的挫败中顺利度过大学四年!

1673513531439034934.png

参加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论坛

研在华理,师生照亮我的前进之路

在进入华理前,我无数次憧憬将来要做什么,但从来没想过会成为一个教师和研究者。我喜欢工商管理,因为她美,也因为她是一个经世致用之学。她不仅可以用到个人生活,助力个人成长和成功,而且可以用到企业乃至国家运行,提升企业业绩和国家竞争力。我喜欢她,但是从来没有奢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教师和研究者,成为工商管理新知识的贡献者。但是,不经意间,华理杰出的教师们通过引人入胜的教学将我引向管理的研究领域。

在上专业课时,老师们不仅介绍了经典管理理论,而且将管理研究前沿引入课堂,向我们介绍管理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在上《组织行为学》时,老师讲到了组织冲突的两面性。课下,我鼓起勇气和老师探讨组织如何发挥冲突的正面效果。老师说这个问题研究较少,鼓励我进一步探讨。课后我冲向图书馆,查阅各种书籍,苦苦思索一月有余,对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基于思考,我提出要创建积极型冲突组织,以发挥冲突的正面功能,并写成一篇小论文,发表在一个期刊上。当我收到样刊看着自己撰写的文字,闻着扑鼻而来的墨香时,我终于下定决心将来要做研究!

说干就干!做研究要看文献,我找老师打听哪些期刊是管理学顶级期刊,跑到图书馆把领域最知名的期刊最近几期自己感兴趣的论文下载到U盘,以便阅读。那时自己没有电脑,阅读电子文献极为困难。由于囊中羞涩,加上这些管理学论文动辄好几十页。那时打印不像现在这么便宜,由于生活费有限,舍不得到打印店打印。好在图书馆四楼期刊阅览室人少,我就在查阅期刊目录的电脑上阅读文献。碰到有同学过来查阅文献就赶紧让出来,让同学先查阅文献。等没人的时候,赶紧上去打开读一会。

后来,细心的室友发现了这一点,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个二手打印机,帮我在寝室打印文献。二手打印机时好时坏,动手能力强的室友总能在打印机坏了后捣鼓好。可惜的是,那时我英语很差,加上统计知识贫乏,看着那些文献如读天书!但是,这些文献的存在让我意识到将来要做的研究是什么样子,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我一直珍藏着沁润着室友爱心与期盼而打印出来的文献集,在每一个重要的时刻都拿出来看看。我一直提醒自己是华理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的关爱让我有勇气磕磕绊绊地在研究之路上前进。可惜的是,当我的论文历经坎坷终于发表在一本领域内世界顶级期刊时,我再也找不到那本爱心满满的文献了!可能是在某一次的搬家中遗失了,但它一直存在我的内心深处,让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前进,激励我不断地在研究之路上勇往直前。

入职华理,服务生命共同体

华理本科毕业后,我有幸到复旦进行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由于我目标明确,勤奋刻苦,终于拿到了在华理从来没有得到过的一等奖学金。博士毕业后,由于研究发表尚可,在面试华理前我收到了某大学的任教邀请,与此同时华理给我提供了一个师资博士后的岗位。考虑到师资博士后能否留校有着较高的不确定性,博士导师苦口婆心地劝我接受另一个大学的讲师职务。但是,在华理本科的学习经历不断地提醒我华理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最终,我回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母校。

入职后,老师们的关心和呵护让我顺利度过了前两年的艰难挣扎。华理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当你遇到困难时,总能得到同事的关心和帮助。那时,我在学院最大的一个办公室办公,同事们经常嘘寒问暖,帮我排忧解难。当时的系秘书是一个退休返聘的老师,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我。可惜后来她生病中风,我和同事到医院看望她时,她还谈笑风生,没想到没过多久便驾鹤西去。她的猝然离去让我意识到同事之间友谊的浓厚、纯洁、珍贵和短暂。因此,我非常珍视同事间的友谊。我更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生命共同体,也一直想办法回馈这个生命共同体。

在华理,我还遇见了可爱而又多才多艺的学生们。我一直试图像当初老师们教导我一样,对待我的学生们。学生们在遇到困难时也乐于向我寻求帮助。我特别理解那些在各方面遇到挫折的学生,鼓励他们要不断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之路。在与同事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在各方面的不足,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我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当我获得模范班导师时,我内心洋溢着幸福,也知道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正是这些优秀的同事和同学不断地激励我要努力向前,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华理教师!

能遇见华理,能遇见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是我毕生的荣幸。在疫情期间,我进入封闭的校园工作,有机会为更多的同学服务。走在因为疫情而空旷的校园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教职工坐在路边休息。疫情一开始,广大教职工争先进校园为大家服务。校园太大,他们吃住在办公室,每天多次往返办公室和负责的宿舍楼,精疲力竭时就在路边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工作。这无疑是华理最暖心和最让人振奋的风景。还有同学们,他们不仅非常理解和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还经常在窗户打出横幅鼓励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工。大家守望相助,渡过了这段困难时期。

1673513662540043886.jpg

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673513701070059327.png

胸怀“国之大者”敢为人先,培养“一流人才”担当大任。华东理工大学已扬帆奋进七十年,正向着百年远景笃行。致力于更好的人文、科研和教学环境,成为一所杰出大学,需要举华理全校之力,支持青年教师,培养专业人才,担当社会责任,稳步扎实推进。相信终有一天,华理学子会带着母校的荣光,自信昂扬地走向世界,骄傲地站上领奖台,逐梦在蓝天下。

1673513739402049670.png

供稿单位:商学院

编辑:小鱼儿  茅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