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职业导师助力成长 | 殷雪林导师第十三期学员学习心得:做自己人生的掌舵人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职业导师介绍

殷雪林

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华理MBA/EMBA、MEM职业导师

1674046368513040806.jpg

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过硬的专业能力是生存之本,而能够决定未来发展走势的,是依靠其自身的领导力,领导力是通过自身能影响到他人的能力,领导力之源可以追溯到儒家提倡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殷老师利用每个季度和同学们的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为学生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围绕修身,帮助同学提升自我认知、职业素养;并反复的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进行练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1674046429734097479.jpg

1月15日,殷老师导师第十三期学员相聚一起,迎来了MBA/EMBA同学的第三次,MEM同学的第四次探索之旅,聚焦在方向的选择上。

Part.1 自我认知

1674046521940093574.jpg

殷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次见面辅导的主要内容,帮助同学们复习了通过元认知,来观察自己的思维方式,从而发现自己思维方式的局限并积极纠正。

我们每一位学员也积极讨论并分享了自己近期的一些收获及改变。有学员通过殷老师讲授的内容,学会一分为二看待问题,并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危机从而发现更大的机遇;有学员通过观察并客观描述自己的情绪,发现不再那么容易生气并能够理解对方,情绪管理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有学员通过学习三个思维层次,站在对方的角度立场,积极沟通,发现对方背后真实的需求,更好的处理和家人或上下级同事的关系,减少矛盾发生的概率;有学员通过尝试多角度思考问题,多和相关方沟通,更好的处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能够迎难而上,达到预期甚至高于预期的工作结果等等。通过这几次课程,我们见证了每一位学员的进步与改变。

Part.2 方向的选择

 殷老师指出我们人的一生是由一个一个选择组成,而正是这每一个选择决定了今天我们站的位置,做的事情,以及结交的朋友。因此,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不做任何的选择维持现状也是一种选择,也将会对我们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那么如何去做正确的选择呢?殷老师向我们做了详细讲解,并请各位学员结合自身实际案例来更好的理解。

       首先,任何的选择前面,我们需要先了解自己的真正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有没有满足自己的真正需要?要本着以始为终的原则,看清自己真正需要的,并全力以赴。一开始就搞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找准努力的方向,就会得到更好的结果;接下来反推目标实现的路径,多问问自己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然后在确定好路径后,收集每一条路径实现的必要信息,并检查是否掌握了必要信息?哪里可以找到这些信息?获取这些信息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可以通过实际观察来收集信息,听取比较善于观察的人的意见,向有经验的人求教,注意求证,摆脱自己的思维束缚,发现自己的选择,收集信息越多,选择就越多;再次,分析每一条路径实现的可能性,多问问题,如果这样做,之后会怎样?把每种选择都从头到尾想清楚。这一过程可以通过决策树的方式,将每一条路径及其必要信息,可能性依次列明。

Part.3 活出精彩人生

选择往往比努力和勤奋更重要,我们的生活都是受到平常的小决定的影响,一个决定带来的结果,很可能影响下一个决定,而所有的决定联系在一起,就是你的人生!

       我们可以尝试反思审视自己过去的决定带来的结果,一方面不用太苛求自己,放松心情,当时的自己已经尽力了,另一方面从中发现自己思维方式或固有观念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接下来用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思考方式,做出正确的决定和选择,成为自己人生的掌舵人!拥有正确的思考能力,行为能力,我们也将不再轻易被他人所影响,感到更有控制感,提升自己的幸福感,活出精彩人生。

       古有先哲圣贤以修身为本,而当代人身处纷杂的社会当中,要想把各种事情处理好,更加需要大智慧,一个人的自我“修身”,向内求发展,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我们相信在殷老师的指导下,13期的每位学员都能向上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当我们变得更好时,所有的美好也都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