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活动预告

“职”导手记:运用私董会七步法,解决职场“疑难杂症”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职”导手记:运用私董会七步法,

解决职场“疑难杂症”

2023年2月26日,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房让青博士职业导师线下见面会。大家相聚在商学院会议室,开启了思想碰撞、干货满满的一下午。

交流开始,在每人一分钟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房老师简单介绍了“私董会七步法”,并指导我们通过具体行动来理解和总结规律。

她首先让我们根据各自的经验选择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有三:第一,与工作相关、有代表性和共性、重要且有意义;第二,自己能够影响的;第三,当下发生的。

参加活动的7位同学分别列出了7个困扰自己的职场难题,经过投票选出了“如何成为一个新团队的空降领导?”这一问题作为当天讨论话题,由此开启了运用“私董会七步法”进行探讨。

1679496143474075355.jpg

私董七步法

01 躬问

 案主(提出问题的同学)阐述了议题的背景和基本情况,描述了已采取的措施,表达了对本次私董会讨论结果的期待。

02 探究

大家用教练式的提问方法对案主开启了两轮提问,深入了解该问题的现状、产生原因等情况,比如案主现在公司的组织架构以及案主所处位置,新公司的组织架构以及所处位置等。其中房老师询问案主理想中的领导应当是什么样?案主对此有几秒钟迟疑。这是案主之前不曾思考的问题,让他打开了一个新思路。

03 澄明

针对探究得到的回答,大家整合各自看问题角度,剖析案主真实需求,找到问题背后“真问题”;同时互相交流自己看到的“真问题”是什么。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

04 定见

结合大家的提问和建议,案主展开了深度思考。经过五分钟的静默,案主结合自身情况和大家的建议整理好了思路,最终确定核心问题表述为“如何在新公司尽快取得相关方的信任?”并且从原有问题侧重的“对下管理”这一方面,拓展到包含上司、下属、跨部门合作等多个方面。

1679496374012059748.jpg

05 解析

1679496436081093040.jpg

1679496452023098775.jpg

对于这一重新表述的问题,小组成员根据自身的经验或分析,思考造成核心问题的原因是什么、需要从那些重要因素入手来解决问题。大家群策群力,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

其中HR出身的同学从专业角度建议,可以寻求HR的帮助以更好地了解公司组织架构,了解各部门职能,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另一位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对空降领导从怀疑到信服的经历,进而提出了敬业、谦虚和以身作则的建议。还有同学建议比起向下管理,更重要的是向上管理,不妨定期做计划和总结,汇报给自己的领导。

对此,房老师总结道,不断反思,寻求反馈,及时调整,这些做法都有利于案主实现在新公司的顺利过渡。老师和同学的建议让迷茫中的案主信心大增。

06 精思

在上一轮的讨论中,大家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接下来大家分为两组,每组3人展开精思讨论,列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和行动,帮助案主打开思路和想法。

第一组运用“五力模型”,从管理提升和专业/行业丰富这两个角度分别给了5个实用可实施的建议。第二组同学则从人际关系、团队氛围、职业化敬业度这三个方面分别给了3个不同的建议。

1679496537027091238.jpg

精思过后,老师让案主挑选了他个人觉得最重要的五条列出来,大家监督执行,并观察后续效果。

1679496579982074558.jpg

07 心得

在房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高效完成了“私董会七步法”的讨论。一个人的问题通过八个人的集思广益来解决,这一过程让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丰。这不只是案主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大家在职场中常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除了问题本身,私董会七步法这个方法也可以被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实践中尝试用这一方法来解决问题。

最后,案主总结了5项主要行动计划:1.通过对现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的梳理,熟悉业务流程;2.通过新公司HR了解内部组织架构和不同部门的工作职责;3.在人际关系方面,要主动融入(介绍自己,问询相关方需求);4.通过1对1的沟通了解团队成员,并且保持有规律的沟通;5.制定符合领导风格的定期主动沟通方式,并及时总结调整

1679496674120068144.jpg

1679496697728009990.jpg

桂文娟 2022级MBA全日制中英国际班

通过和职业导师Helen以及与在场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打开了我对各种行业的认知。Helen分享了私董会的介绍及操作方法,在场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并写下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大家投票选出票数最高且具有共性的问题,Helen带领我们实战运用私董会这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全员积极互动和参与讨论,最终一步一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制定成行动计划提供给案主参考。

这个工具的运用,不禁让我想到公司里很多商议不定的问题,或许也可以尝试这个思路来解决。它准确定位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深度思考的过程中,弥补了我们花大量的时间探讨和解决表象问题上。作为公司设计部的部门经理,我会将这个方法在自己部门先推行使用,让大家感受下,进而在整个公司范围内推广。

感谢Helen的分享!

马小俊 2022级MBA非全日制中文2班

在房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经历了静心,思考,感悟和总结输出的过程来分析职场上的难题。房老师以教练式引导讨论的方式教会了我们提高高度,转换角度来看待和分析问题和找到答案的自我思考方法,感谢房老师的无私引导和同学们毫无保留的分享。

徐燕飞 2022级中澳MBA班

和房老师还有同学们的第一次线下见面会非常愉快,收获颇多。房老师是一位资历很深的导师,见面会上亲切地让我们称呼她Helen,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调节了氛围。在接下来三个小时左右的沟通中,我们运用“私董会”这个工具,对问题进行了剖析,同学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这次见面会中,我学到了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两个心得:首先,不管是什么问题,都要由浅到深,一步一步剖析问题的本质,最终闭环解决问题;其次,头脑风暴对问题的解决也非常重要,每一次的头脑风暴都能产生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能最大化聚集群众的力量。总之,非常感谢Helen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经验分享,也希望后续能继续和大家做进一步的沟通和学习。

王慧娜 2022级MBA非全日制中文2班

非常感谢Helen这次“私董会”的分享。这次的分享,Helen带着我们先完整的实践了私董会的流程,让我们有了体验;再详细的讲述了私董会的理论和意义,让我们在深深的共鸣中理解及掌握。这种把导师、教练、顾问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帮助解决一个痛点的问题的方法,既适合于工作,也适用于生活。

华理的职业导师项目,给了我们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赋能的平台。

范春燕 2022级MBA全日制中英国际班

感谢学校有职业导师的活动,感激Helen今天组织了我们线下的见面会,很高兴大家选择我成为今天的案主,分享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收获了更多。Helen介绍的私董会七步法这个工具让我们耳目一新,一个复杂棘手的问题,经过三小时的抽丝剥茧,简单化了,化为真正可执行落地的行动方案。这个工具可以很好的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让我们遇事不慌,不困于当下。感谢Helen和同学们的分享,期待和大家下次的见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