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讲座信息

华理70周年MBA25周年大健康校友专访|鲍野:医疗器械本土化发展,医疗领域数字化全面开花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653470991288030596.jpg

1653471017321021090.png

医疗器械本土化发展,医疗领域数字化全面开花

2015年,已经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多年的鲍野愈发强烈地感觉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技水平的持续发展,大家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将会逐步提升,医疗器械产业结构有望不断调整、功能更趋多样化、市场潜力巨大。于是,为了能够紧跟行业发展潮流、积极拓宽产业视野、提升思维格局,鲍野果断决定报考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

如今,即使已毕业多年,每每回首在华理MBA的两年学习时光,鲍野都无比庆幸当初决定的正确性。

“通过营销管理课程,我了解了营销的意义与方式;通过会计学课程,我学会了审核财务报表分析;通过运营管理课程,我厘清了公司运营的全流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我收获了绩效考核的最佳方式……每一门课程都有其意义,在这里我不仅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学习目标,全方位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2020年国内爆发新冠疫情,口罩供应一度极其匮乏,而鲍野却不由得想起了华理MBA一贯提倡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在创造收益的同时,也应当积极回馈社会、担当责任。于是,他积极动员其所任职的天津正天电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一周之内便建立了口罩生产线,迅速实现了防疫口罩的大批量生产,缓解了北京、天津等地的燃眉之急。2020年下半年,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正天公司还将口罩出口到法国、日本等地,极大支援了海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

1653471130195034550.jpg

事实上,作为国内骨科器械领域的佼佼者,天津正天电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骨科产品的深度研究与开发。鲍野表示,目前中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状态,老年人骨骼相对脆弱,容易出现各种损伤;而部分年轻人由于长期呆在办公室,缺乏合理运动,也很容易造成颈椎疼痛或者腰椎酸痛等问题。整体而言,骨科医疗器械在国内拥有广大的需求市场。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医疗器械的生产成本已经大幅降低,国内产品的质量也逐渐可以与进口产品的质量相媲美,越来越多城市的三甲医院开始积极引入国内骨骼器材。“目前整个行业进口品牌占比超过80%,但随着国内品牌的日趋成熟以及国家政策的鼓励,未来的市场格局很有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这对于我们国内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创新科技方面,鲍野高度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

比如说3D技术的发展,已经让高端产品定制化指日可待。“严格来讲,我们每个人的骨头构造形状都有一定的差异性,厂商定制化生产成本很高,但是3D打印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此外,机器人手术也将是外科手术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机器人手术的重点在于机械手臂,将人工智能与机械手臂相结合,把成熟医生的理念放到机械手臂软件里,再通过传感与大数据算法,从而实现手术操作的精确执行。”

不过鲍野也坦言,虽然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具有相对稳定的订单量,可以更加专注于研发与生产;但在高新产业研发专利、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需要填补。

1653471215425087427.jpg

蓬勃发展的市场,催生巨大的人才需求。为此,华理MBA特别下设大健康产业管理特色班,直击产业发展企业管理创新升级等核心痛点,力求帮助学员全面构建完善的理论体系的同时,深入大健康产业一线进行实践探索,洞见未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