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讲座信息

榜样个人 | 抢跑“绿色”新赛道,以创新技术推动光伏产业“降本增效”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705742237134058285.jpg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中,华东理工大学MBA校友、苏州智慧谷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巩蕊及团队的参赛项目《新一代N型光伏组件智能装备引领者》(下简称“新一代”)以先进的技术创新和可落地的应用推广方案脱颖而出,一举摘得金奖。此外,该项目还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夺得全国银奖

1705742319930042115.png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巩蕊创业四年多来在光伏制造技术领域不倦求索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她在华理求学期间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拓宽知识边界、提升眼界和格局的真实写照。“在学校遇到志同道合、互相赋能的师友是我的幸运,正是他们的支持让我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巩蕊说。

1705742455219062978.jpg

与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开展多轮讨论拆解目标、构建愿景,通宵达旦地梳理商业逻辑、进行竞争对手分析,数十次打磨立项材料……回忆起备赛时的点点滴滴,巩蕊至今历历在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她不仅全程参与了新一代N型光伏组件智能装备从零到一的打造,还积极推进产教联通、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通过引入华东理工大学坚实的科技力量发展壮大自身企业。

“串焊是光伏组件生产中技术壁垒最高的工艺环节,焊接装备是提升组件效率的关键。《新一代》聚焦精准焊接的行业痛点,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升级光伏组件焊接工艺,最终达到填补市场空白、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

在巩蕊看来,参赛项目之所以能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与创业导师骆守俭和司忠业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为了拿出一款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团队成员做了不少市场调研工作,可起初商业逻辑并不清晰。在两位导师的不断发问下,我们深度思考项目的战略定位和技术方向,持续改进、有效复盘,最终校准了方向。”

1705742589887020271.png

对于苏州智慧谷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而言,《新一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不仅决定了企业未来三至五年‘深耕焊接封装技术工序’的发展方向,也将在企业实现年营收突破10亿元、完成IPO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巩蕊说。

在光伏行业摸爬滚打十余载,巩蕊做过销售和市场营销,也加盟过他人的创业公司。因为看好光伏高端焊接及激光工艺智能装备赛道的发展前景,她于2019年创办了苏州智慧谷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光伏组件企业提供先进的整体焊接解决方案,成为新一代大尺寸N型组件封装焊接技术的领航者。

1705742739954038970.jpg

彼时,既是初创企业老板又是新手妈妈的巩蕊,需要面对超出常人想象的挑战。但她坦言:“创业是写在一个人基因里的选择,不管处于怎样的人生境遇中,只要机会来了,我就一定会放手去搏。”抱着毫不畏惧的心态,她享受在创新技术和光伏市场中冲锋陷阵的快感,在“高压”环境下突破自我、持续实现跨越式发展。

“光伏行业竞争激烈,降本增效是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本土企业,以客户需求为本,构筑创新技术的‘护城河’是基业长青的源泉。”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巩蕊逐渐意识到自己急需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经朋友介绍,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在光伏领域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华理MBA项目。

1705742826132025725.jpg

“华理MBA项目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给予我增强理论素养的机会,让我在企业管理运营方面茅塞顿开,并且也帮助我养成了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我相信在学校的所学所获,将会在我日后的人生道路中释放强大的能量。”

1705742873322078597.png

随着多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相继出台,“双碳”目标下的光伏智能制造驶入“快车道”,呈现出从“1”向“N”的爆发式增长态势。谈及未来,巩蕊信心满满,“我希望抓住风口机会,乘势而上,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抢跑‘绿色’新赛道,全力以赴实现降本增效和蓄力增长的双赢”

“榜样的力量”主题推送是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树立朋辈典型、表扬先锋模范而推出的系列活动。该系列推送包括榜样团队榜样个人两个模块,将分别从科研、竞赛、双创、公益等多维度展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风采,以朋辈教育助力培育拥有“四个自信”时代新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案:巩蕊

审核:车悦 徐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