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友故事】李昭英:以管理赋能港航事业,为新征途开路

发布者:IMBA教育项目办公室                                                                 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640-1.jpg

      多年以前,初入社会的李昭英怀着满腔热忱踏上了开往新疆的火车,来到新疆哈密市工作。在哈密市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过城建局科长、市轻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明办主任职务。在祖国的边疆大地上,扎根基层,绽放理想,他将青春的雄心壮志融入了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中。2001年之后,李昭英调入上海工作。到上海后担任过上海市轨道交通稽查大队大队长。面对全新的角色和挑战,他萌生了通过MBA学习来提升自我的想法。在身边朋友的强力推荐下,他了解到了华理中澳合作MBA“中西合璧”的核心优势以及行知合一的教学理念。“这正是我希望寻求的学习机会。”华理中澳合作MBA毕业后,他担任过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市地方海事局副局长等职。如今,身为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的李昭英同样也是华理商学院第四届校友理事会会长。他感恩于项目和学院给予他的改变,也坚持以行动回报母校:与华理并肩,与时代同行。

       1.人生的全新阶段,在学习中不断突破自我

      李昭英是在2006年入学中澳合作MBA的。回顾两年的学习经历,他感叹项目设计的系统化课程让人受益匪浅:“一方面帮助我建立了对于工商管理的整体认知,另一方面也让我掌握了科学前沿的管理理念,促使我在政府公共事务管理岗位上变得游刃有余。”在课堂上,具有丰富经验与扎实功底的教授教给他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论;拥有多元背景的优秀同学启发他从不同角度构建思考方向。这些都为他整合实践与管理、开拓创新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校园内外的深度交流更是让李昭英收获了宝贵的同学情谊。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各异的同学汇聚于此,各种观点和经验交织其中,不断碰撞。“在中澳合作MBA开放式的教育方式启发下,我们都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打开了广阔的视野。即使毕业多年,大家也会时常联系,相互交流共同前行,这对我的事业和生活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李昭英欣慰地表示。

       2.从0-1实现创新,管理赋能建设绿色港口

    “负责任,勇担当”,这是李昭英身上闪光的特质。无论处于什么岗位上,他始终都充满干劲,一往无前。每一次跳出“舒适区”的突破,都为他全新的成长开辟了道路。在此前的一次岗位变动中,李昭英负责的工作从陆上交通管理转向水上交通管理,这对于原本熟悉轨道交通管理的他来说,好比“旱鸭子”掉进了河里。因为“陌生”而导致的一系列困难扑面而来。但李昭英没有退缩,他一直都是喜欢挑战和超越自我的人。“学校是生产力、老师是生产力,同学关系也是生产力!”如何破局?李昭英借助了母校华理的力量。在推进“上海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他邀请了学校化工学院的专家进行项目合作和技术创新,突破了LNG车船加注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不仅如此,李昭英还凭借在中澳合作MBA获得的新知及思维能力,面对内河港口的船舶服务区难题,出台了“服务区设置技术导则”,致力打造“生态水运一体化”。“我在项目学到的知识、在母校收获的资源,都帮助我在全新的领域内实现了从0-1的突破,这也充分体现出工商管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和价值。”李昭英感慨地说道。

        3.大爱无疆,回馈母校与社会

      “感觉人和人的差别稍微有点大的是在工作的8小时之外,读书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意义重大。”在工作上是“拼命三郎”的李昭英,回归到家庭和社会中却是一名“感性”的人:他热爱阅读,总是能在跋涉书山的过程中开阔心胸,获得从容前行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李昭英在对待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上也非常“开放”。在他看来,新时代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生机和可能:“课堂的学习是短暂的,而踏入社会后的学习将不停为你续航。”在为女儿引导人生规划时,他会无条件支持她做自己热爱的事业;而作为一名父亲,他也会为孩子的选择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孩子能从自身的经历不断成长、积累经验。懂得感恩,这是李昭英时刻向孩子传递的态度,也是他自己身体力行的事。无论是对学院或社会,李昭英都是一个心怀大爱的人:在新疆就职时他就曾帮扶过两个维吾尔族小孩,到现在也坚持“一对一”帮扶一名西藏小女孩,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对方有力的支持和关爱。“有时候,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给别人带来温暖。““学院有需要,我义不容辞!”身为华理中澳MBA Intake7班班长、学院第四届校友理事会会长,李昭英通过校友中心以及校友理事会的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动。下一步,他还将积极推进校友俱乐部的活动拓展,将3万多校友们集结起来,让校友中心发挥更大效能,让校友精神传承不息。今年也是华理商学院40周年华诞,作为商学院的毕业生,李昭英倍感自豪和骄傲。他热切希望华理商学院越来越强,实现更大的飞跃;同时他也寄语未来的中澳学弟学妹“圆满完成学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1682387081677005786.jpg

李昭英

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副主任 

华理中澳MBA Intake7班 班长

华理商学院第四届校友理事会 会长